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來帶領台灣進入數位4.0的智慧生活,並以人工智慧做為下世代的發展主軸。國研院國網中心在主管機關的指導下,負責國家級基礎數位環境的建設,除規劃打造新世代AI計算雲端主機、大數據共用設施外,並肩負大數據雲端服務平台的整備的任務。

繼2018年一月AI先期應用開發系統開始提供創新研究中心AI計算服務外,國網中心於四月進一步推出國網資料集平台服務(https://scidm.nchc.org.tw,以下簡稱本平台),期透過雲端運算及大數據分析,達到科技設施的整合綜效。

平台旨在打造提供資料共享、共管、共構之資料服務平台,提供國內科研產學各界之相關應用。本平台具三項特點,分別是開放性、集中性與獨特性。開放性乃是彙整了多類資料,也提供多種資料釋出模式;集中性指的是資料集集中,且就近於國網中心的計算主機;而獨特性是指此平台提供了學研資料與科技專案計畫的資料成果。透過資料集平台服務,國內的產官學研可更專注在應用領域的研究,減少收集資料集所需耗費的時間與勞力。

本平台資料集包含開放資料與非開放資料。其開放資料不需任何帳號即可使用,歡迎資料應用服務者及一般民眾運用創意,活化資料產生價值。非開放資料部分,只要您擁有國網中心計算資源服務網(https://iservice.nchc.org.tw)帳號,再對該資料集提出申請,經過審核確認資格符合後就可以有權限使用該資料集。

未來資料集平台擬針對生醫資料、災防資料、傳媒資料與衛星照片等進行新增,也歡迎各界專家提供您的意見,以便我們建置更多有助於相關研究發展的資料集。國網中心資料集團隊也將持續開發相關工具,以完善整合資料集平台與計算平台,提供使用者更佳的使用經驗,增進相關的研究產出。未來配合新建置完成之大型AI人工智慧計算主機,使用者將能享受到資料集平台與計算平台就近處理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