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療影像:冠狀動脈FFR

1.影像內容說明:侵入式的生理數值,可以了解該血管的壓力狀況進而推估血流狀 況。亦可分析狹窄病灶對於血流力學的影響,進一步推估缺氧狀況決定是否要使用心導管治療。

2.資料特色/用途或價值說明:當遇到形態學上(CAG +/- IVUS or OCT)判斷冠狀動脈阻塞為中等程度(intermediate)而無法判斷是否要進行介入治療(PCI,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或是病人有多條血管阻塞而不知道治療哪條對病人有最大幫助時,目前心臟學界最新的建議是需要測量此病灶對血流影響的程度–血流儲備分率 (FFR,fractional flow reserve),因為在跨國FAME 系列研究中顯示,根據FFR ≤0.8 條件來決定是否為病灶進行介入治療,相較於傳統根據心導管影像顯示之斑塊狹窄程度決定是否進行介入治療,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之介入治療,病人之預後事實上還反而較好。FFR 原理是測量病灶遠端平均動脈壓與近端平均動脈壓來算得比值。因為在使用血管擴張劑讓冠狀動脈達到完全充血狀況時,平均壓力會和血流呈線性相關,因此可以以「病灶遠端平均動脈壓/病灶近端平均動脈壓」代表病灶造成的血流降低影響。藉由測FFR 值,可以提供我們治療的決策(PCI versus OMT, optimal medical therapies)。

[目前已不受理新申請案] 本資料集為範例資料集,如欲申請正試資料集,需有獨立審查程序,請前往 生科雲 https://lions.nchc.org.tw/medImagedb.jsp


資料與資源

額外的資訊

欄位
最後更新 十一月 24, 2023, 09:48 (CST)
建立 十二月 18, 2018, 21:44 (CST)

推薦資料集:


  • 地區年齡性別統計表-Q熱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2003年起各地區、各年齡層、性別之病例數統計表(疾病名稱:Q熱,日期種類:發病日,病例種類:確定病例,感染來源:本土、境外移入)
  • 標牌公告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提供未決標標牌公告資訊。
  • 臺北市核准公司設立變更解散清冊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臺北市核准公司設立變更解散清冊
  • 宜蘭縣連續假日開放停車場與廁所學校一覽表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目前宜蘭縣假日開放停車場與廁所學校一覽表
  •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_液化天然氣氣源成本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本資料集提供台灣中油公司液化天然氣氣源成本,使民眾了解氣源成本之變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