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療影像:冠狀動脈OCT

1.影像內容說明:為有病兆的血管高解析物影像。可供與其他資料集訓練狹窄影像、CAG/CTA 資料集的斑塊質性訓練使用。

2.資料特色/用途或價值說明:血管內超音波(IVUS)及光學同調斷一層掃描儀(OCT)兩種影像工具都可以在執行心導管時提供更多血管細節資訊,但兩者略有不同。血管內超音波影像的空間解析度為100-150mm,穿透深度為5 mm [1],可以清楚呈現病灶斑塊分布、病灶狹窄程度、斑塊組成以及血管重塑狀況。而和血管內超音波相比,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則擁有更高解析度(≈10 μm ,是血管內超音波的十倍),但相對組織穿透力則稍差,約1.5mm,因此OCT 可以對斑塊特性做更細緻呈現,包括薄纖維帽纖維斑塊(thin-cap fibroatheroma,一種容易破裂的斑塊特性)、血管表面微小血栓或破裂、甚至巨噬細胞在內膜下聚集等組織變化都可以掌握,對鈣化病灶也不受干擾,但由於穿透深度限制,對於較厚斑塊無法掌握其體積、血管重塑評估也時有限制。

[目前已不受理新申請案] 本資料集為範例資料集,如欲申請正試資料集,需有獨立審查程序,請前往 生科雲 https://lions.nchc.org.tw/medImagedb.jsp


資料與資源

額外的資訊

欄位
最後更新 十一月 24, 2023, 09:47 (CST)
建立 十二月 18, 2018, 21:34 (CST)

推薦資料集:


  • 1833-01-01-2 臺中市老人長期照護、養護及安養機構概況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臺中市老人長期照護、養護及安養機構概況
  • 新北市刑事案件分類發生數、破獲數及嫌疑犯人數-105年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新北市刑事案件分類發生數、破獲數及嫌疑犯人數-105年
  • 水利署兩棲類調查資料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本資料集主要包含調查所在的流域、河川、樣點、日期、物種、使用方法以及數量。本資料集係由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河川情勢調查資料庫管理系統所提供,彙整統合水利署歷年所完成之河川情勢資料,為河川情勢調查資料統一之管理及查詢網站。期盼作為河川水資源管理,生態環境維護、及對河川區域構造物辦理環境改善規劃需求時之參考資料。本資料及內容關鍵在於物種、位置、時間,讓使用...
  • 107年度宜蘭縣身心障礙餐飲服務提供單位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107年度宜蘭縣社福相關資料
  • 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暨地方政府人事人員年齡統計

    付費方式 免費
    更新頻率 不定期
    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暨地方政府人事人員年齡統計